第一届地下和空间粒子物理与宇宙物理前沿问题研讨会在西昌召开
2021年04月15日


      2021年4月7日-11日,第一届地下和空间粒子物理与宇宙物理前沿问题研讨会(Symposium on frontiers of underground and space physics and cosmophysics)在四川西昌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与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联合主办,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雅砻江流域水电有限公司等单位的70多位院士、领导、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合影.jpg


       本次会议以线下结合线上的方式进行,共安排30余场学术报告与研讨,内容涉及当前地下和空间粒子物理与宇宙物理中的多个前沿问题:会议第一天主题为中微子理论与实验,介绍了中微子理论与JUNO、nEXO、NvDEx与未来将在锦屏地下实验室开展的CDEX-300ν和锦屏中微子实验等中微子与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探测实验的现状与发展;第二天的主题集中在引力波理论和实验、核天体物理与宇宙线物理方面,涵盖引力波的起源、引力波的空间探测、高能宇宙线的理论与探测和核天体物理实验等子方面;会议第三天主要讨论暗物质理论与实验,介绍了关于暗物质理论的最新进展,讨论了CDEX、PandaX、XENON等暗物质直接探测和DAMPE等暗物质间接探测实验的现状与进展。与会的专家学者对各个主题目前的研究现状与结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未来理论与实验研究的前景方向与技术路线进行了广泛、充分的交流研讨。


拼图.png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CJPL)一期和目前正在建设中的CJPL二期。


11日参观实验室.jpg


注:本次研讨会是基于国内地下和空间粒子物理与宇宙物理前沿研究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首次召开的。旨在通过本次会议,研讨国内地下和空间粒子物理与宇宙物理理论和实验研究的现状和未来规划,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研究进一步走向国际前沿,产生更多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促进我国地下和空间粒子物理与宇宙物理前沿研究不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