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普

《Science》多次报道CJPL建设、发展


自实验室选址建设以来,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CJPL)以其一流的综合条件吸引了国内外媒体和科学界的高度关注。国际顶尖期刊《Science》先后对CJPL进行了多次报道,CJPL的建设和发展举世瞩目。


CJPL的垂直岩石覆盖达2400米,是国际上岩石覆盖最深的地下实验室。目前,锦屏大设施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的CJPL将成为世界上岩石覆盖最深、可用空间最大、宇宙线通量最低、综合条件最好的深地研究平台,将为暗物质实验、中微子实验、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核天体物理研究、深地医学研究、岩土力学研究等基础物理研究提供必备的物理指标。


《Science》对CJPL的报道:

Chinese Scientists Hope to Make Deepest, Darkest Dreams Come True-2009.pdf

Dark-matter hunt gets deep-2013.pdf

China supersizes its underground physics lab-2014.pdf



“盘古”暗物质实验负责人岳骞教授在2019年国际暗物质日北京地区活动上做报告


10月31日是国际暗物质日,在当天下午举行的2019年国际暗物质日北京地区活动上,来自中国、英国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科普暗物质研究进展,一起探讨“上天”“入地”“人造”三类实验搜寻暗物质粒子的可能路径。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物理科学部主任、“盘古”暗物质实验负责人岳骞做《锦屏谱新篇,“盘古”开天地》报告说,暗物质研究是重大基础前沿课题,主要实验研究方法包括探测暗物质湮灭产物的间接探测(上天)、暗物质与物质直接散射的直接探测(入地)、产生暗物质的对撞机(人造)三种。他介绍,“入地”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目前正开展“盘古”“熊猫”两大暗物质探测实验项目,清华大学领导的“盘古”项目已建成10公斤量级高纯锗探测器系统,正在规划和建设百公斤至吨级实验。上海交通大学领导的“熊猫”项目,其4吨液氙实验将于2020年运行。同时,中科院高能所领导的重质量区液氩实验,也在开展吨级关键技术研究。

2019年国际暗物质日北京地区活动主题为“探索宇宙奥秘”,由中科院高能所、中国科技馆、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下属科学与技术设施理事会共同主办,除专家学者主题报告外,现场还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展示介绍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和位于英国北约克郡东北海岸下方1.1公里钾盐矿井中的伯毕矿山地下实验室,见证这两个暗物质实验室首次公开互动。

中国新闻网报道:《世界暗物质日:专家聚焦三类实验寻找暗物质粒子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9/11-01/8995047.shtml


JUNA实验首席科学家柳卫平研究员做客2021全国科普日大型科学实验直播秀

 

近日,以“百年再出发 迈向高科技水平自立自强”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正式启动。2021年9月19日晚,基于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的JUNA首席科学家柳卫平研究员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实验现场》栏目2021全国科普日大型科学实验直播秀——《奋进吧!科学少年》,为大家讲解了世界最强流深地核天体物理加速器项目,并进行了核天体物理学相关知识的普及。此次直播共收到245万人次的观看,给广大青少年带去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科学盛宴。


视频链接JUNA首席科学家柳卫平研究员做客央视科教频道

走进锦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