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参观访问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锦屏水电站锦屏山隧道内。参观访问人员可先通过飞机、火车或公路交通方式到达四川省西昌市,再乘坐锦屏水电站专用交通车辆抵达地下实验室。


CJPL位置地图.png

锦屏地下实验室位置示意图


高校学生团体参观CJPL申请及管理办法

(暂行)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简称CJPL)是清华大学和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平台。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简称锦屏大设施)是由清华大学作为法人单位、雅砻江公司作为共建单位,依托CJPL二期,校企合作共同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锦屏大设施作为粒子物理和核物理领域的“国之重器”、开放共享的大科学装置、未来多学科交叉的世界级深地科学研究中心,对我国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科技变革、推动科技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深受高校学生们的密切关注。为规范高校学生团体参观,制定本办法。

一、本办法中的高校学生团体(简称团体),是指高校组织的参观人数为3-30人的团体;CJPL不接受3人以下的申请;30人以上的团体参观,按照大型会议组织接待,一事一议。

二、申请与审批流程

1、团体参观CJPL,须由团体负责人向CJPL办公室提交:1)《高校学生团体参观CJPL申请表》(详见附件1),并加盖申请参观CJPL的团体所在高校(院系)公章,须提前15个工作日提交;2)《高校学生团体参观方案》(详见附件2),须提前15个工作日提交,团体中须至少有一位带队老师(指团体所在单位的正式编制职工);3)团体中如有外籍学员,须提前15个工作日提交加盖公章的《CJPL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外籍人员信息登记表》(详见附件3),以及外籍学员护照首页复印件或电子扫描件。

2、CJPL办公室根据参观团体提交的材料,报请CJPL领导审批,审批同意后,安排参观。

三、现场参观接待协调

1、考虑锦屏营地实际情况,锦屏营地目前最大接待能力为:每月能接待2—3个团体,每个团体不超过30人;当天进出锦屏营地,不住宿。

2、进出锦屏交通:CJPL办公室可以协助联系团体进出锦屏的车辆,费用由团体自理。

3、锦屏用餐:CJPL办公室可以协助联系团体在锦屏营地的用餐,费用由团体自理。

4、保险:团体参观CJPL,须由团体所在高校(院系)为团体所有人员投保意外伤害保险(应包括意外伤害保险责任、机动车、轨道交通工具、飞机等)和医疗保险,在申请参观时提交投保清单的PDF文件。

5、团体现场参观时,须遵守CJPL、管理局、锦屏水力发电厂现场安全相关规定,服从接待人员安排。

四、本办法由CJPL办公室负责解释。

五、本办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执行。

 

 

参观事宜请联系CJPL办公室

电子邮箱:cjpl@tsinghua.edu.cn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

2024年1月1日


附件3.docx

附件1.docx

附件2.docx




科研项目组入驻和退出管理办法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为开放基础研究平台,接受国内外项目组的科研项目申请,优先支持国内科学家领衔的科研项目。实验项目组可将意向书(Letter of Intent)发送至cjpl@tsinghua.edu.cn,向地下实验室提出入驻申请。具体事宜可参考如下入驻流程图和《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 科研项目组入驻和退出管理办法》。


入驻流程-终-中文600小图.jpg


附件三 CJPL项目申请准入和退出办法_01.png


附件三 CJPL项目申请准入和退出办法_02.png


走进锦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