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亮相央视《创新进行时》!
2021年05月07日

地下2400米,藏着我们的星辰大海!     

5月2日,央视“创新进行时”栏目推出探访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报道,记者深入清华大学与雅砻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共建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介绍了当前暗物质研究的进展情况。

1.webp.jpg


锦屏大设施

      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锦屏大设施)是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也是中国首个、世界最深的地下实验室,由雅砻江水电和清华大学共同建设。

实验室.webp.jpg


      目前,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十四五”规划提出适度超前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高共享水平和使用效率,要建设好位于雅砻江锦屏水电站的“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越前.png


      锦屏大设施主要用于开展暗物质探测、深地中微子、核天体物理等基础科学研究,对揭示物质起源和宇宙演化奥秘、开启人类全新的宇宙认知具有重要意义。

马豪.png


      2019年7月,锦屏大设施项目正式启动。2020年12月,“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在雅砻江锦屏水电站开工建设。锦屏大设施总投资11.9亿元。项目建设期5年,将于2024年年底正式投入运营。建成后,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可利用空间将达到30万立方米,地上辅助实验平台建筑面积将达到约4千平方米。

二期.jpg


      与国际上其他的地下实验室相比,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岩石覆盖最深、宇宙线通量最小、可用空间最大并且具备交通便捷、电力及水源充足基础设施完备等优势而这些都源于锦屏特殊的地形及锦屏水电站在建设中形成的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