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深地辐射生物学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2021年06月01日

合影1.jpg


       由清华大学组织筹办的第一届深地辐射生物学研讨会于2021年5月29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安徽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苏州大学、南华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疾控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等单位共计约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双聘教授、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CJPL)主任及锦屏大设施项目负责人程建平致开幕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原常务副主任、CJPL科学委员会秘书长汲培文研究员介绍会议背景。


       本次会议共有12个学术报告,内容包括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当前国内外开展深地生物学研究的现状与思考,以及我国在辐射生物学和辐射医学方面的研究进展。


       在专题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就深地辐射生物学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意义重大,碰撞出许多关于研究设想和思路的火花,希望后续落实会议成果,推动基于CJPL的深地生物学研究,取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


注:基于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建设的锦屏大设施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岩石覆盖最深、可用空间最大、宇宙线通量最低、综合条件最好的深地研究平台。本次会议旨在充分利用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和国内团队的研究基础与优势,探讨未来在锦屏地下实验室开展深地辐射生物学研究的可行性,推动我国深地前沿物理、辐射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