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召开第五次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
2023年11月06日

     2023年10月30日-11月1日,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China Jinping Underground Laboratory,简称CJPL)在成都召开了第五次国际咨询委员会(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IAC)会议。

        IAC成员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理论物理学家John Ellis,美国科学院院士、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暗物质直接探测XENON实验组发言人Elena Aprile,美国工程院院士、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Derek Elsworth,意大利格兰萨索地下实验室副主任Aldo Ianni,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Hans-Christian Schultz-Coulon,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地下物理研究中心主任、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AMORE实验组发言人Yeongduk Kim,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物理研究所教授Iris Abt和加拿大女王大学教授Gilles Gerbier(网络参会)应邀出席会议。来自清华大学、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信部电子五所的领导和相关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IAC主席John Ellis教授主持。

       CJPL-IAC专家组成员们听取了CJPL在运行管理、本底控制以及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方面的汇报,以及CDEX、PANDAX、JUNA、锦屏中微子、CUPID-China、NvDEX、GeoDEX岩石力学实验和先进集成电路软错误率(IC SER)实验方面的进展报告。参会人员围绕锦屏地下实验室建设、发展和科学实验开展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IAC针对实验室运行、安全管理和各科学实验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未来将继续在CJPL的建设、运行和管理过程中提供咨询,积极协助CJPL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地下实验室。

       会前,IAC成员还现场考察了CJPL一期和二期实验室建设现场。CJPL的运行和锦屏大设施建设情况,特别是防水抑氡建设方案给IAC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CJPL-IAC专家参观CJPL一期.jpg

IAC成员参观CJPL一期


注:CJPL IAC由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理论物理学家John Ellis担任主席,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第一次会议召开于2014年,至今已召开了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