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深地前沿物理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2023年11月06日

       2023年10月29日-11月2日,由清华大学和雅砻江流域水电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国际深地前沿物理研讨会(Symposium on Frontiers of Underground Physics)在成都召开。清华大学岳骞教授和曾志教授担任会议主席。清华大学李元景教授、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孙文良副总经理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来自四川省科技厅、清华大学、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意大利LNGS地下实验室、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国内外高校院所和科研单位的60余位院士、专家学者参会。

       

      本次会议以“国际深地前沿物理”为主题,旨在研讨国内地下粒子物理理论和实验研究的现状和未来规划,加强国际范围内深地物理相关的科学方向、研究进展、实验技术和理论研究等方面的讨论。会议共有30余场学术报告。前后3天的会期中,参会专家聚焦国内外深地物理前沿问题,研讨了粒子物理、粒子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对相关科学前沿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包括暗物质探测、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和宇宙重元素起源等问题。研讨会为大家提供了了解当前研究领域发展趋势和热点、探寻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的平台,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研究产生更多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会后,会议代表赴锦屏参观了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CJPL)一期和二期建设现场。CJPL的运行和锦屏大设施的建设情况给参会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国际深地物理研讨会合影.jpg


参会人员合影